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

就把我遺留在經典的時代系列 之一 霸王別姬

〈就把我遺留在經典的時代系列 之一 霸王別姬〉




「我本是男兒郎,又不是女嬌娥」

二十年前,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
家人帶我去新光戲院看了這齣《霸王別姬》(好似係因為有免費飛)
據他們所說,我悶得在開場後好久問了一句:到底開場未呀?
而因為這句說話,我俾佢地足足恥笑左二十年

二十年後的今天,我再認真重看一次
他媽的﹗開場仍然是很悶呢﹗而且張國榮在40分鐘才出場呀﹗🤣🤣🤣
帶個小學生去睇霸王別姬根本就係父母既錯😌😌
😌
說真的,如果不是一邊睇一邊睇住影評,都完全跟唔上劇情,原來劇情是這般深刻

張國榮在《春光乍洩》的角色是一個同性戀者,先天還是後天的沒有說明,反正就是個自然的同性戀者的故事

而張國榮在這齣《霸王別姬》的程蝶衣(小豆子),卻是一個因為後天進了梨園(戲班),要反串演女角虞姬而要「接受」自己是女兒身,而其後愛上了演楚霸王的師哥段小樓(小石頭)....
原來開場時小豆子不肯唸「我本是女嬌娥」,而不段唸錯的「我本是男兒郎」而被人懲罰,是因為還未接受到投入到女角這個身份,到最後被罰得唸得出「我本是女嬌娥」,就是終於接受了,最後也成名了,改了藝名程蝶衣而受人擁戴。

Gender Confusion (性別錯亂)典型都是生理性的,他媽的程蝶衣這個角色寫得真的多麼有深度而複雜,創造了一個後天Gender Confused的案例......
程蝶衣最後自盡,是因為師哥段小樓提醒了自己其實是男兒身。是戲劇化了一點,但完完全全點出了性別錯亂的人所受的壓力......

包含了京劇、性別錯亂、日軍侵華、國共內戰、文革,真是一部很深刻及沉重的經典電影..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