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

新年蛋卷何處買?



新年蛋卷何處買?

新年將至,家家戶戶都開始準備賀年禮物於拜年送禮之用,由傳統蛋卷、餅乾、蝦子麵、巧克力,以至貴價的乾貨海味,豐儉由人。

我特別喜歡買一款老牌蛋卷送禮,雖然知道蛋卷品牌在長沙灣有一間自家零售店,但跟很多都市人一樣,以往我為求方便快捷,習慣在出發拜年的最後一刻,才到樓下超級市場購買。

中小型或家庭式經營的生產商其實對超級市場、藥房及便利店等等的連鎖店又愛又恨。透過他們的強大零售網絡,銷售量可以大為提升;然而,連鎖店在產品上架的時候會先收取一筆以萬計的上架費,然後每售出一件產品,他們可以佔去零售價高達四至五成的利潤﹗除此之外,林林總總的雜項包括保險費、宣傳費、最低銷售額等等,令小商號即使有銷量也不見得有利潤,無助改善其生存空間。

近年在地產霸權的肆虐之下,坊間不少團體鼓勵大家開始改變消費習慣,譬如多光顧街市或小店,減少依賴超級市場。就在上一年,我也開始改變了我的消費習慣,會特意摸到長沙灣零售點,一口氣買下數盒蛋卷,送禮自用。雖然,零售價基本上與樓下連鎖店的毫無分別,但我知道我所付出的錢,大部份都會落到商號的口袋裏,讓他們繼續為我們做高質素的蛋卷。

既然付出了額外的車資與時間,偶然離開一下大型商場,探索一下這片甚少踏足的舊區,也未嘗不是件樂事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